用英语邀请的礼仪(三)

编辑: 逍遥路 关键词: 高中英语 来源: 高中学习网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要组织或举办一些必要的社交活动,以融洽人们彼此之间的人际关系。要邀请人们参加这类活动,往往有不少值得注意和讲究的地方。

当然若说话者觉得他所提出的邀请比较适合听话人的意愿,或认为听话者很可能会接受此项邀请,或说话双方关系很熟悉等,也可用比较直接的方式提出邀请:

Have a cup of tea. 喝杯茶吧。

Help yourself. 随便吃吧。

Come and see us next time you’re in town. 下次进城,来看我们。

Try some of this cake. 吃吃这块蛋糕。

这里顺便说一句,在 Have a cup of tea. 这类用祈使句表示的邀请句中,一般不宜按汉语习惯加上 please 一词,否则会使邀请变为乞讨。试比较:

Have some tea. 喝茶吧.

Have some tea, please. 请行行好,给我点茶吧。

但是若不是用祈使句而是用疑问句来表示邀请,则可以用please 一词: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tea, please? 请喝杯茶吧。

若是被邀请者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接受邀请,他通常应找出合适的理由向对方说明,通常的方式是先说明自己很愿意(或很想)接受邀请,然后用 but 进行转折。如:

I’d like to, but. . . 我很想去,但是. . . . . .

I wish I could, but. . . 要是我能去就好了,但是. . . . .

I’m sorry, but. . . 很抱歉,但是. . . . . .

Thank you very much, but. . . 多谢你了,但是. . . . . .

It’s very nice of you, but I’m afraid. . . 你真好,但是我恐怕. . . . . .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述自已不能接受邀请的理由之后,最好加上一句:Thank you just [all] the same. 或 Thank you anyway. (即:尽管如此,我还是要谢谢你)。

在作口头邀请时,虽然其格式不像请贴那样严格,但也往往有些较为固定的常用客套用语,现归纳小结如下:

一、表示邀请的套语:

Would [Will] you do me the honour of dancing with me? 能请你跳曲舞吗?

Would [Will] you do me the pleasure of dancing with me? 能请你跳曲舞吗?

Could [May] I have the honour of dancing with you?能请你跳曲舞吗?

Could [May] I have the pleasure of dancing with you? 能请你跳曲舞吗?

Would [Will] you honour me with a dance? 能请你跳曲舞吗?

Could [May] I have the honour of your company at dinner tonight? 今晚能请你共进晚餐吗?

Would [Will] you honour me by coming to the party tonight? 请你赏光出席今晚的聚会好吗?

Would [Will] you come to our party, please? 请来参加我们的聚会好吗?

Would you like a cup of tea? 要喝杯茶吗?

Would you like to sit with us? 你愿和我们坐一起吗?

Won’t you come in and have a cup of tea? 不进来喝杯茶吗?

Shall we go there together? 我们一起去好吗?

Do join me for a coffee. 务请同我一起喝杯咖啡。

Do try to come. 请一定来。

I’m going to pay a visit to the farm. Would you like to come? 我想去农场看看,你愿去吗?

We’ll be glad if you can come to our meeting. 如果你能来参加我们的会议,我们将很高兴。

Will you join us for dinner? 请你和我们一起吃饭好吗?

I’d very much like you to come to our party. 我非常希望你能来参加我们的聚会。

What [How] about a cup of tea? 喝杯茶怎么样?

What [How] about coming with us to the cinema?跟我们一起去看电影怎么样?

Why don’t you [Why not] come with us? 和我们一起去呢?



本文来自:逍遥右脑记忆 http://www.jiyifa.com/gaozhong/193736.html

相关阅读:高考常考考点:“动词+副词+介词”短语动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