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50分数52.5,考号0307212030
人生如路
七堇年曾言:人生如路,需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小朱正是如此,放弃了在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的职位,选择回家养(卖)螃蟹。也许人们会觉得他的做法不可理喻,而我却是认同他的选择。(七堇年,女,原名赵勤,笔名七堇年、山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作协副秘书长,80后中罕有的严肃文学派作者,后安妮宝贝时代代表。这种类比的开头方式独辟蹊径,用成名作家的金句,有助于提升文章的文学含量,吸引读者注意,值得大家学习。段末抓住材料的核心立意??如何看待职业选择,提出自己的观点,非常简洁有力。对于考场作文而言,明确的观点判断,有助于阅卷老师快速判断本文是否切合题意。
只是这里的类比,是有歧义的,一种理解,材料中并没有小朱不胜任网络工程师的岗位要求的信息,于现实中的小朱而言,网络工程师的职业前景未必就是“荒凉”,电商的未必就真是“繁华的风景”,这种类比不够恰当。另一种理解,“卖螃蟹”作为职业选择,是一条“荒凉”的路,很少有人取得事业的辉煌,即“繁华”的路。但需要有必要的过渡,在“不可理喻”后加上“放弃体面待遇好的大公司,去选择一条又脏又累的人生‘荒凉’之路,如何获得世人仰慕的‘繁华’?”)
“世界那么大,你应该出去看看。”这句《天堂电影院》(电影台词:“你如果不出去走走,就会以为这里是全世界。”类似的是河南实验中学的顾少强老师辞职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2019年被称为“史上最具情怀辞职信”走红网络。)的话红极一时,或轻或响地道出人们内心的呐喊。然而,在这喧嚣的社会中,(增加“有勇气真敢走出自我封闭的小圈子毕业是少数,而”)随波逐流的人太多太多,却不知要(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正是当下的时代风潮”),而小朱,正是要去创业、创新的一人(删)(修改为“正是创业大潮涌动下勇于实践中的一员。”)(本段体现了小作者对当下时代发展有着敏锐的捕捉力。而关注社会,关注当下,正是人文素养培养的着力点,也是高考作文思想引导的重要朝向。)
在蟹塘体验了一天的小朱,知道了父母养蟹的辛苦,而他仍决心要回家养螃蟹,发挥自己的专长,做“电商”卖螃蟹。他不会因为辛苦而放弃他的选择,而是想着如何将螃蟹更好地卖出去。有这样的人存在,我们应当感到庆幸。(本段着重强调小朱的选择是自觉自发的,而这正是文章强调的重心,个体选择的主动性,往往是时代开明进步的表现。但“庆幸”是指“为意外地得到好的结局而高兴,是一种侥幸的心理”。用语不当。宜改成“高兴、喜悦等正向情绪的褒义词”。)
庆幸他的坚持,庆幸他的理想,更庆幸他对创业的信心(“庆幸”宜改,同前)。当今社会,人人都要“走出去”。少有人想回到落后的乡村。俗(殊)不知,乡村的发展才应当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发展。但是谁会愿意放弃自己的大好前程来发展农村事业呢?小朱会。(由此及彼,由点及面,由个人想到社会,正向顺延展开论点,体现小作者关注当下,关注民生的赤子之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跃然纸上。这正是本文最大的价值所在。设问的使用,增强了语势。肯定了小朱做法的可贵性。)
是的,小朱愿在卖螃蟹的道路上走出一片繁华的风景。正如苏格拉底所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快乐的猪,一种是痛苦的人。”小朱选择了在卖螃蟹的路上做一个痛苦的人,也不愿在待遇好的大公司里做工作体面的网络工程师。(本句表意不太明确,可换成“小朱选择了卖螃蟹,在当下,的确要一份勇气,卖螃蟹是一份体力活,而大公司网络工程师日不晒雨不落,工作体面待遇好,小朱的选择无疑是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是选择了‘痛苦的人’,而不是‘快乐的猪’但正是这不一样的选择成就了社会发展的多样可能性。)这不一样的烟火会为社会的发展添加一分绚丽。(回扣材料,名言的使用有助于提升增加文章的文采,只是卖螃蟹未必就痛苦,网络工程师是不是待遇就一定好,材料里并没有明说,可以在这之间有过渡,使语言表达更严谨。)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诗句引用恰切又有文采)小朱的做法似是回到了起点,但人们又怎知那不会活水来(活水的源头)呢?(乡镇事业的腾飞发展正是离不开像小朱一样的年轻人的加入,)而且(删)若小朱一心一意、不辞辛劳地为卖螃蟹而努力,相信世界都会为他加油。能让更多满腹学识的年轻人(犹如源头活水般不断)回到乡镇,(正是时代的呼唤!)大力地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删)。
虽说小朱当了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待遇会好,工作又体面,但这份安逸对农村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农村发展慢,说明它发展潜力大。小朱去卖螃蟹,不仅能减轻父母的负担,还能带动人们重视乡镇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与上一段正反对比论证,把小朱的选择与时代提倡“乡镇事业的发展需要年轻人的加入”相结合,说明小朱的选择是领风气之先,非常有说服力。)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愿小朱为他的选择而风雨兼程。如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的话一样: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结尾雅俗共赏,借周星驰《少林足球》中的台词,强调做人要有梦想,要能为梦想坚持。在支持小朱的选择上更表达一份期待,提醒小朱还有更遥远的远方要到达。成功的道理上还有风雨相随。要坚持不懈。体现小作者严谨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文章的主旨得到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