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技法面面观
15、“内容”诚宝贵,“技法”价更高
…………
这些题目虽不算完美,但是都有特点,都有值得借鉴的地方。如例2、12在标点的使用上出巧,例2、5、13、14在化用歌词上出新,例1、3、6、8、11在化用俗语上出奇,例4、7、15在化用诗词上出妙,例9在化用成语上出招,例14还使用了副标题,作为学生作文也是值得一试的。
当然,题目的款式不应该是刻意追求的,这要根据文章内容及语言风格来定,不宜乱用。
【款式二】引子·题记·后记
在文章的前面加个引子或者题记,或者在文章的结尾处加个后记,真的不失为文章的好款式之一。引子、题记或后记,是文章款式中的一种非常好的“小摆设”,而这种“小摆设”是增加文章形式美感与内容质感的重要技巧。
引子与题记写在文章标题下放正文上方,与正文之间要空一行,它们往往只是三言两语而已。是引子的,应该在这段话的前面写上“引子”二字,也可以不写;是题记的,应该在它的下面一行居右处,用破折号跟上“题记”二字来表示。后记则在文章的结尾,另起一节,以“后记:”开头。
引子写出作文的缘由或与作文内容有关的事由。
写题记是一种常见的形式。题记的写法大致有如下几种:
一、应展示主要内容,揭示作品内涵。题记应是体现和揭示文章主旨、情感的句子,它应让读者透视到文章的亮点,触摸到情感的搏动。如《抹去心中的界限》的题记:
表面的界限,能用手抹去;心中的界限,只能用心去抹平。
——题记
题记直接揭示了文章的主旨。
二、应意蕴丰厚,情味绵长。 如《感谢父亲》的题记:
年幼时,父亲是一道港湾;年轻时父亲是一尊偶像;中年时,父亲是一段岁月;年暮时父亲是一部史书。
——题记
题记中把对父亲的敬爱抒写得情味悠长,赞美了人世间这份平凡而又高尚的亲情。
三、既要开宗明旨、简洁明了,也要语言精美,富有文采。题记既可引用(如歌词、格言警句、睿智心语等),也可自行雕琢。题记贵在简洁,绝不能太长,也不能晦涩难懂。如《“回声”的启示》的题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就恰当地引用了孟子的话,既揭示了主题,又展示了才情。
后记一般来说在于表达写作的感受或补记一些与本文有关的事情。
【款式三】1234有奇效
在作文过程中,有时为了文章段落分明,更为了表达的需要,用1、2、3、4……等这些数字来给文章划分段落。1、2、3、4等这些数字虽然简单,没有什么实在意义,但是,在作文中如果恰当使用,就能使文章眉清目秀,节奏明快,式样新颖。
这类文章往往有并列式结构的,也有顺接式结构的。并列式结构的文章根据题目的要求,采取从不同层面与角度来写的方式,而这些不同的层面与角度之间就用1、2、3、4等来分开。顺接式结构的文章一般是叙事类的文章居多。在叙事的过程中,把一个完整的事件按照阶段性的特点切分成几个阶段,这样,每个阶段就分别用1、2、3、4等来表示。
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变换着这种分段的标志,改为01、02、03、04,或者A、B、C、D,或者一、二、三、四,或者壹、贰、叁、肆,等等。如此小小的序号类的标志,简单、易为,却作用不小。
【款式四】I love 小标题
打个比方,文章的小标题就像是一件衣服的腰带。腰带是衣服的重要装饰,小标题也是文章的重要点缀,其实,其作用还远远不止是点缀。它反映了作者的语言表达基本功,以及作文谋篇布局的能力。
在写作文时,小标题的作用很大,一是使得文章结构清晰明了,二是有利于围绕文题多角度地叙述与阐述,三是让读者一看就明了文章的内容。如果拟定的小标题与大题目一气贯通,且文字简洁又富有个性,那一定会使得文章增彩。如果是考场作文的话,也比较容易受到阅卷老师的青睐。例如,一篇题为《为了心中的 》的半命题作文,某考生的题目是《为了心中的那份爱》,文中用了“展翅欲飞的雄鹰”“光芒四射的太阳”和“光耀千秋的丰碑”三个小标题,分别写了在四川汶川地震中张米亚、吴忠洪、谭千秋三位老师在地震中的用爱点亮生命的师魂及壮举,很好地表达了“为了心中的那份爱”这样的主题。
【款式五】独句成节,别具章法
应该说,善用反复,独句成节,是架构文章的又一个好的方法。
对于一些在整体结构上是并列式的而又要从不同层面展开的文章,如果能够提炼出一句话来,用这句话反复出现在文章中不同的段落之间,以支撑起文章的框架,在视觉上,给读者一种节奏整齐的感觉,而且,在内容上也便于表达。
当然,独“句”成节的这个句子,可以是一模一样的一句话,也可以是句式相同,但是主要词语不同的句子。例如,一篇以“在一起”为话题的作文,题目叫做《想当年,我们背靠背……》,这位考生连用“想当年,我们背靠背,在树下远眺” “想当年,我们背靠背,在田埂上仰望” “想当年,我们背靠背,在阳台上遐想” “想当年,我们背靠背,在自由空间里徜徉”四个句子,单独成节,并引领四个段落,段落清晰,节奏明快,中心也突出鲜明。再如,一篇以“一句话”为话题的作文,题目叫《一句话,一道历史的电光》,文中五次出现“炸一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个句子,每句话都单独成节,每句话统领一个段落,阐述一层意思,五个层次又有机地形成一个整体,因而,文章有气势,有层次,有厚度。
【款式六】别人的瓶装我的酒
大家都知道,根据文章的不同功用,其样式是很多很多的。作为中学生的作文,其实,是完全可以借鉴其他文体的样式为我所用的,用别人的酒瓶来装自己的酒,有时候,会起到特殊的效果。
有的学生借用了日记、书信、剧本,甚至大胆借用说明书、QQ聊天、媒体访谈等形式来成文,确实能够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还有利用于主题的表达。
如,一篇以“细节”为话题的作文,一位同学很有创意地以《万能细节说明书》为题,仿照说明书的样式(产品介绍、操作须知、使用说明等),告诉人们“产品”“万能细节”的使用常识。
文章有这么两段:
功能选择:本品按钮区上不同数字代表的功能。①键,人与人之间的细节处理;②键,人与动物之间的细节处理;③键,人与环境之间的细节处理;④键,取消功能;⑤键,执行疑问操作。”
使用说明: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老伯在费力地推着车向坡上走,万能细节会提示您过去帮忙;您在回到家看到全家人都在饭桌上守着香喷喷的饭菜等你,万能细节会提示您露出一个尴尬、感激而又温暖的微笑。
读了这样的文章,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位考生的新思维,它能很好地把文章的形式与内容巧妙结合起来,赋予枯燥的说明文以人文的情怀,也让人文的主题找到了新的表达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