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不能凭空思维。
有一个说法:大脑一时出现空白。意思是没有了思维的工具。
每个学科的思维借助的工具是不一样的:数学借助的是定理公式,音乐创作借助的是各种各样的旋律,绘画借助的是图形和色彩,等等。而作文和我们的生活是一体的,它借助的是语言。
可以说,你用什么样的语言进行思维,你写出的就是什么语言。如果想优化作文的语言,根本上是优化自己的思考语言。
人是用内部语言进行思考的。你用口语思考,写出的就是口语,用书面语言思考,写出的就是书面语言。从口语转化到书面语言,是个难关,学生是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过渡过去的。有的过渡的好,有的过渡的差。有时候,心中有个意思,却说不出来或者说不清楚,就是书面语言的欠缺。学习用书面语言思考,是语言提升的关键。
一、风趣语言:
对于"风趣"一词,《辞海》是这样解释的:"风尚志趣,也指风味情趣,后多指语言、文章幽默诙谐的趣味".《现代汉语词典》也有类似的定义:"幽默或诙谐的趣味(多之话或文章)".因此,我认为"风趣"应具备生动有趣,使人发笑,引人深思的语言特点。一段风趣话语,给人以诙谐的情趣,又使人在笑意中有所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