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语言是炼出来的
例一:
阳光,穿过窗外的玉兰树斜射在教室里,教室里鸦默鹊静。
"同学们,今天我们这一节课的任务就是两个字:骂人。"我的这个开场白,就像往油锅里撒了一把盐,我的那些可爱的弟子们一个个都大惑不解:"骂人?上语文课骂人?不可能吧?"我还继续往这已经噼里啪啦的油锅里撒着盐:"是的,是要你们上语文课骂人,而且今天我们还要比一比,看哪些同学骂人的水平最高。不过大家要遵守以下游戏规则:一、尽量的用成语骂而且韩信点兵多多益善;二、以书信的格式骂你们指定的对手组不准骂别人;三、别骂低级趣味的无聊的丑话。好,开始——"
一节另类作文辅导课就这样开始了。
教室里弥漫着从来没有过的兴奋和紧张。你看,在一个小组里有的学生在哗啦哗啦地翻着成语词典,有的学生在唧唧喳喳地出谋划策,有的学生在唰唰地写着……孩子们忙得很呢,仿佛忘记了我的存在,我也就"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对骂开始了,孩子们一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教室里的空气都快要蒸发掉了。
一个平时从不发言的腼腆的大男孩自告奋勇,抢过他们组的稿纸,亮开他那正处于变声期的嗓门就念了起来——
衣冠禽兽的B组们:
你们长得油头粉面,大腹便便,脑满肠肥,贼眉鼠眼,张牙舞爪,青面獠牙,真是不伦不类,不三不四,伤风败俗。
你们同流合污,臭味相投,穷奢极欲,挥金如土,纸醉金迷,草菅人命,为虎作伥,伤天害理。
你们最终一定会被绳之以法,身首异处,五马分尸,不得其死,遗臭万年!
风度翩翩的A组们
2003年5月5日
B组也不愿甘拜下风,那个平时就"巾帼不让须眉"的假小子拍案而起——
禽兽不如的A组们: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可你们却一意孤行,死不悔改,还"敢太岁头上动土",我们也就不心慈手软了。
你们目不识丁,不学无术,还舞文弄墨,附庸风雅,不知人间有耻事,你们死皮赖脸地去姑息养奸,害得人家家破人亡,妻离子散,你们蝇营狗苟,不辨菽麦,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你们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那一次,你们怀着狼子野心,当了一次不速之客,丧尽天良,卖国求荣,却又是那么地不堪一击,最后你们这伙鸡鸣狗盗之徒如丧家之犬地逃出了金碧辉煌的太岁府。出来以后,你们又去拈花惹草,哗众取宠,惹是生非,图谋不轨荼毒生灵。
告诉你们: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人家也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
听我们一句: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一表人才的B组
2003年5月5日
就这样针锋相对,就这样唇枪舌剑,孩子们对骂得不亦乐乎。教室里的笑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多少成语,差不多就有多少次笑声。比赛的结果似乎已经无足轻重,反正是胜亦可喜,败亦欣然,孩子们高兴得一塌糊涂,乐不可支!
当一切又归于平静的时候,我在黑板上轻轻写下一行字:"最痛快的一件事".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我的这些弟子们都乖乖地拿出那些他们自己设计的非常精美的个性化的作文本来,开始在上面笔走龙蛇,煮文烹字了。
窗外,阳光无言,玉兰无言,但孩子们的笔下应该是言类悬河了吧。
例二:
以"人生"为本体,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个句子,其中要运用比喻的修辞方法。解答:
学生甲:人生就像没有后退键的浏览器,一旦选择了一个链接,就无法再回头。
学生乙:人生就像做程序一样,如果没有对自己真正需求的分析、如果没有对自己前进道路的必要设计,那么Coding出来的人生轨迹肯定就是杂乱无章的。
学生丙:人生就像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弈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能悔棋。
学生丁: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你永远都是你自己所出演那个节目中的主角,是欢是喜,是悲是痛,都必须你自己去品尝。
学生戊:人生就像一个车轮,只有在箭一样向前飞驰中才能找到激情。
学生己: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出戏,自己导演着戏中的悲欢离合;也有人说人生就像一道菜,自己品味着其中的酸甜苦辣;还有人说人生就像一杯茶,猛尝一口,苦涩难耐,然而,再品味一番,也能咂摸出人生味来。然而,我更觉得人生就像一条路,崎岖而又漫长,自己则是风尘仆仆的跋涉者。
下面讲几个具体的句式:
1、对称句
概括能力极强。
古人的对联训练,就是概括能力的训练。
例如:
——那是一年前的春天,陶澍回乡省亲。途经醴陵,县公馆的一副对联让他怦然心动:春殿语从容,廿载家山印心石在;大江流日夜,八州子弟翘首公归。
这副对联,表达了故乡人对陶澍的敬仰和欢迎之情,又道出了陶澍一生最为得意的一段经历。走进公馆,迎面是一幅山水画,上有两句小诗:一县好山为公立,两度绿水俟君清。
意思是醴陵县那傲然屹立的山峰,皆是仰载陶公一腔凛然正气而生。小小醴陵,居然有我的知己!这位60多岁的封疆大吏,当即提出要见见这诗文作者。
所谓对称句,就是两两对举出现,而字数不要求完全相等或对称,,不要求完全工整的句子
在议论文中,对称句既可用来说理,又可用来举例。因为它要求用大至整齐的句式,对称的结构来证明论点,所以训练学生有意识地运用对称句,不仅可以提高学生锤炼语言的能力,而且因为对证据极为简洁,还可锻炼学生对事例的高度概括能力。如果说"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那么,对称句的应用,也会使文章因之生辉。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泰戈尔
"一份诚信,一腔热血,一片流云心事。
"一曲诚信,一阕高歌,一剑笑看风云。
"诚信是五千年流淌的河,涓涓不绝,流出了黄面孔,流出了黄土地,流出了华夏大地的芸芸众生。
"诚信是一去神的笔,龟背上长出了汉字,汉字上长出了华夏。一代代,一脉脉,吸天地之灵气,吮日月之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