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52,得分54.5,考号0304201904
发挥专长,紧跟时代
(标题采用对称句式,标题就是观点)
小朱放弃体面优质的网络工程师工作,打算辞职回家与父母一起养螃蟹(小朱最后的选择是卖螃蟹,此处宜改为:做“电商”卖螃蟹)。父亲对此表示不理解,而我却支持小朱的大胆想法。(开篇点材料,紧接着提出自己的看法,行文干脆利落。开篇宜点题点观点,故还可加一句“小朱发挥专长、紧跟时代的做法值得点赞。”)
从(增加:现实)基础(只提“基础”显得太宽泛,在前面增加|“现实”,同时与第四段的“带动效益”形成对称短语)来看,小朱的想法便具有可行性。小朱的父母一直(去掉“一直”,材料中并没有强调“一直”)以养殖螃蟹为业,并以此为收入来源供小朱念完了大学。可见,在养殖螃蟹方面,小朱父母的经验丰富。(从现实基础来看,小朱的父母不只能在养蟹经验上帮助小朱,故改为:小朱的父母不仅经验丰富,应该还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若小朱实行了自己的想法,回家养蟹,父母无疑是他技术上的最佳指导者。(改为:父母亲已然成为小朱回乡做“电商”卖螃蟹的坚实靠山,小朱创业如果成功则可以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如果受挫还有充分的回旋余地。如此一来,小朱的职业选择确实符合现实,相当明智。)(本段从“现实基础”分析小朱职业选择的可行性。)
从(增加:发展)前景(在前面增加“发展”,使得三个分论点形式上对称)来看,小朱的想法具有可行性(此处宜紧扣观点中的关键词“时代”,改为:小朱的想法切合时代潮流)。在当下,“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路线是炙手可热的(误用成语,改为“热潮激荡澎湃”)。(改为:,)而党和政府在政策方面也极力地推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加: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返乡创业还会有相应的财政补贴以及其它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小朱的专业又是网络工程师(此句有语病,改为:小朱现在是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对电子商务和网络技术的了解应当是清晰甚至深入的。将小朱在网络方面的专长应用于养殖螃蟹中,将传统的养殖业与新兴的时代潮流相结合,小朱的想法无疑是可能(改为:可行)的,甚至是前景光明且广阔的(改为:前景无疑是光明广阔的)。(本段从发展前景的角度分析原因,结合目前的时代背景以及小朱的专业特长进行分析。)
从带动效益(改为:效应)(可以考虑增加:来)看,小朱的想法是值得实现的。随着大学生回乡创业热潮新闻的屡见不鲜,我们也能从中看到这种形象(改为:这股热潮)带来的可喜效应。大学生应用自己学到的管理、开发、创新技术(改为:大学生应用自己学到的管理、科技知识以及迸发出的创新思维),将创业的热情带给乡民,带动全乡经济发展,(增加: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而小朱的想法若能成真,又何尝不可能带来同样的效能呢?成为镇里第一个卖螃蟹的大学生,小朱认为是一件光彩的事。而若能将(增加:做)“电商”卖螃蟹的想法实践而(改为:并)推广,使乡民们与他一起受益,岂不更加光彩,何乐而不为呢?
小朱父亲的想法自有其做(改为“作”)为父母(改为:父亲)的考量,但他将反对的思路局限于养螃蟹不如大公司的网络工程师体面则显得有些目光狭隘。父母(改为“父亲”)希望儿子有一份安稳的工作是人之常情,但不该以面子为由对小朱的想法表示反对。(改为:,)且他担心的“大学白费”是错的。依小朱的想法,大学里对电脑知识的学习恰恰是(增加:将)想法成功(增加:实践)的关键。而母亲的做法(增加:则)更显智慧。小朱体验实践后并未放弃想法,那便(改为:这)(增加:不仅)体现了他不怕辛劳、甘于实行想法(改为:勇于实践)的执著。(,)(增加:更体现了小朱勇于实现人生价值的择业观。)作为父母,应当支持小朱的想法,助他一臂之力则更为妥当(删去“则更为妥当”,这样更为简洁)。
小朱回家与父母一同养螃蟹,开辟“电商”养蟹(改为:做“电商”卖螃蟹)的想法在各方面都具有优势。(增加:这)有利于他发挥专长,将所学与实践相结合,走在时代的潮流上(改为:时代潮流的前列),相信他定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番独特创新天地(改为:一片独特的创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