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优秀考场作文赏析:灵魂的站立
这个世界上,有人腿短,有人腿长;有人靠拐杖代替双腿,有人一生与轮椅相伴。腿短抑或是残疾,他们的人生也不会因此而黯淡无光,因为所有人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站立。
当你想触到更高点时,你需要站立;当你被困于思维的枯井时,你需要站起来,走出去,这样才能看到广阔的天空;当你的肌肉萎缩,双腿僵硬,你需要一股敢于站立的勇气去克服身体的残疾。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不断发生着一些顽强的、鲜活的、健康的、富有创造性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会唤醒那股沉睡在你身体里的力量,它是让你在面临苦难时,坚定地想要站起来的希望。
翻开历史的书卷,多少人物陨落在站立之下;只有敢于站立起来同命运搏斗的人,才能名垂青史。范仲淹便是其中之一。如果说苦难是一所大学,那么范仲淹就是这所大学里的出类拔萃者。一般人以为“庆历新政”的失败,会让他一生黯然神伤,从此远走避世,再也找不回曾经的壮志与梦想。然而,这场挫败并没有浇灭他熊熊燃烧的壮心,一句“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道尽了其中千般滋味。一位年过天命的改革者,独自立于城头,仍忧心百姓疾苦,忧心边关形势,神情凝重,鬓添微霜,如何不让人心痛!这振聋发聩的声音直指人心,从此让世人记住了他一生心系苍生的情怀。(同样的范仲淹,但在作者笔下却富有个性。所以,面对大家共同的文化财富、精神财富,我们尽可从自己需要的角度,给予个性化的理解,进行个性化的表述。尽管人物是大家熟知的人物,但是,文中特写式的“镜头”用自己的理解聚焦了心目中的范仲淹,收到了不错的表达效果。)
如果说范仲淹的站立是充满曲折的,那么阮籍的站立便是充满“诗与酒”的智慧的。何晏善醉,刘伶善醉,陶潜善醉,然而他们都输给了阮籍。当司马昭为了把这位名流中的领袖招揽到自己麾下,而抛出联姻的“殊荣”时,阮籍当然是了解的:拒绝吧,很可能会引来杀身之祸;答应吧,骨子里那份傲气怎受得了这份委屈!喝吧,这次就尽情大醉一场。整整十天,前来求婚的使者无从开口,便回去请示。司马昭也是毫无办法:“算了,这个醉鬼由他去吧!”一场酝酿中的政治阴谋不了了之。妙的是,醉酒竟然也成了一种在人世傲然站立的方式。(同样是大家熟知的阮籍,作者将他的“醉酒”个性化地解读为“在人世傲然站立的方式”。可见,考生要独具慧心,就应该有自己个性化的理解与表达。)
不难理解,敢于站起来堂堂正正做人的人,往往容易被排斥在传统封建社会之外,但人们需要一股站起来同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陈胜、吴广就是榜样。在现代社会,我们依然需要一股敢于站起来不断完善自己的勇气,韩国总统朴槿惠就曾说过:“人要想站立,最重要的是内心必须强大。”(从“人们需要一股站起来同恶势力作斗争的勇气”的角度引出陈胜、吴广,人虽熟,但理解与表达独特。和前面一样,这也是用考生都熟悉的人物来表达自己观点的典型方法。这就启发我们,同样的人物,同样的事例,我们可以用来表达不同的观点或旨意。简言之,一材可以多用。)
人,只有在自己站起来之后,这个世界才能谈及被改变。我相信,真正能够站起来的,不在于他是怎样的人,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灵魂的巍然站立。
拓展演练
善于变换角度、巧妙点化,做到一材多用,就能使手头有限的材料产生无穷的力量。请你尝试着多角度解读《荷马史诗》中“坚贞的珀涅罗珀”这个小故事。
特洛伊城陷落的消息传到伊塔刻时,奥德修斯的妻子珀涅罗珀看到其他英雄陆续回到家乡,却迟迟不见奥德修斯归来。天长日久,便有人谣传奥德修斯已死。于是,珀涅罗珀成了年轻貌美且十分富有的寡妇,吸引了众多的求婚者。他们觊觎珀涅罗珀的美貌,也贪图奥德修斯的家财。尽管珀涅罗珀拒绝了他们,但这些人强行住在宫殿里,尽情挥霍奥德修斯的财富。珀涅罗珀深爱着丈夫奥德修斯,并坚信他还活着。无奈之下,珀涅罗珀在房里支起一架织布机,以为去世的公公织寿布为由拖延改嫁的时间。她白天坐在织布机前织布,到了夜里,又在烛光下把白天织过的布拆掉,第二天又重新织布。如此拖延了好些年。最终,她等回了历尽艰险回到家乡的丈夫,夫妻团聚。
参考示例
解读一:正如“美是难的”一样,爱也是难的。我们只能说,在灵魂中,爱是一种占支配地位的激情;在精神中,它是一种默默的坚守;我们只有变得更好,才有爱人的勇气,也才值得被人所爱。爱是心灵最隐秘、最伟大的力量,它让人深深体味什么叫真善美。
解读二:有人说:“每一个感动都值得流泪。”珀涅罗珀白天织布、夜里拆布,拖延了好些年的举动,体现着真挚的情、坚贞的心,她让你感动了吗?甚或,她让你泪流满面了吗?
解读三:在磨难中,在黑暗中,我们需要信念去接受生活、畅想未来(比如珀涅罗珀之坚信丈夫会回到自己身边),需要毅力去找到生命的阳光。身处逆境,让我们用信念支撑自己,以毅力扫除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