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作文]
宽容,生命中的阳光
曾几何时,我因为过于较真,往往会为一点小事大动干戈,所以总是和别人搞不好关系,生活中一直缺少阳光,“阴风怒号”,“淫雨霏霏”。
夏日的一天,我坐在座位上写作业,突然钢笔堵住了。大热天里本来就心情烦躁,加之钢笔堵塞,作业堆积如山,更是心急如焚,便使劲一甩。糟糕!一大滴墨水飞溅到同桌的白衬衣上。我诚惶诚恐,连连道歉。他见我如此不安,却淡然一笑:“没关系!就当添了一朵小花吧!”透过同桌那坦然的目光,我知道了什么是宽容——它是一种雅量,也是一种风度。
同学带了一本畅销书《哈里波特》到学校,我觉得挺好看的,就找他借了过来。不幸的是没到半天就弄丢了。我找到他向他道歉,并说买一本赔他。可他却满不在乎地说:“算了吧!没关系的!别往心里去啊!”看那安慰我的样子,倒像是他弄丢了我的书。望着同学真诚的神态,我懂得了什么是宽容——它是润滑剂,又是快乐泉。它可以缓解许多可能发生的冲突,也可以减少不愉快的事情带来的不开心。
天刚蒙蒙亮,我在拥挤的校园小路上跑着,一不小心把旁边的同学踩了一下,本以为这下完了,对方肯定会大动干戈。我忙转过身,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对不起!”就在这一刹那,我们的眼光碰到了一起,他的回答实在出乎我的意料。“应该说对不起的是我呀?”我一脸疑惑。“不,应该是我,是我打断了你前进的步伐。”他微微一笑,示意我继续跑步。望着同学友善的笑容,我明白了什么是宽容——它是一种优雅,更是一种修养。
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一次又一次地激荡着我的心海,拓展着我的心胸,给我的词典里添加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宽容”。于是,我在一张小纸片上,工工整整地写上“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格言,把它端端正正地贴在自己座位的右前方。
生活告诉了我什么是宽容。面对胜利者,我会宽容其成功而不嫉妒;面对冒犯者,我会宽容其卤莽而不计较。
一次在食堂打饭,排长队好不容易打到一份可口的饭菜,没想到刚走几步,就被一个冒冒失失的小男生碰翻在地。正要发作,脑海里忽然闪现出那个白衬衣上的墨点,还有被自己弄丢的《哈里波特》和那个被踩的同学,于是克制住自己,坦然地对那个惶恐不安的同学说:“没关系,是我自己没有端稳,你快去打饭吧!”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自己的怒气已经神奇地消失,并且还有一丝自豪,为自己的胸襟和风度。
昔日那个整天忧郁的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的是一个开开心心的我。宽容,你真是我生命中的阳光!感谢生活,是生活告诉我学会宽容,是宽容驱散了我生活中的阴霾。
[评点]升格后的作文以叙为主,夹叙夹议,成为一篇中规中矩的叙事性散文;主题由原来的两个集中为一个,得以从容地用四个事例来诠释,十分鲜明、突出。别人宽容自己的事例是“生活告诉我”的主体,是让我学会宽容的原因,所以分别选择了学习中、生活中、锻炼中的三个有代表性的故事来记叙;自己宽容别人的事例是“生活告诉我”的结果,所以只选择一个事例来证明。
例文:
生活告诉我欣赏别人
欣赏这个词,听起来是多么平常啊。也许是我对于欣赏这个词的理解过于肤浅吧,一直以为对于花草树木之类的美好事物才需要欣赏,并不知道欣赏别人,也是一种美德。
初一、初二两年中,由于数学任老师采用大幅度训练的教学方式,而使天生只爱做题目的我为之疯狂。我整天在数学的题海中遨游,到了每次数学考试非满分不拿的境界。一时,数学成绩可谓是登峰造极。老师们的表扬,同学们的夸奖,我不禁高傲起来,心里也有了这样一个想法:有谁的数学甚至理科比我行?
这次的数学考试果然又不出我所料:120分!而前排的瞿梅只得了85分。我不禁摇摇头轻蔑地说:“刚及格,好差呀。”
她的脸“唰”地一下子全部气红了,使劲咬着嘴唇生气地大声对我说:“当然啦!你是数学科代表,谁不知道你经常拿满分?我的数学是不行,要你管啦!”
“我说的是事实,你的数学的确是不行,自己能够承认最好,算你有自知之明。”我也大声地回击她。她气呼呼地把钢笔往桌上一扔,趴在桌上便哭。
“只知道哭。”我继续轻蔑地说。
班主任任老师知道后便叫我到办公室,说什么瞿梅数学是不太好,但你也不能这样说她呀,这样会伤她的自尊心的。听完老师的教育,我虽然能够接受,但还是有些不服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读了谭士桢的一篇文章《请欣赏别人》,我很震动;加之爸爸常给我讲中庸之道,教导我要用中庸的策略达到处理人际关系和谐的境界,说能做到人际关系和谐,就是“无冕之王”。于是,我痛下决心改掉坏毛病,决心以中庸的策略处世,以欣赏的目光待人。
由于我每天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数学甚至理科题目的演算上,而对英语有些放松,致使我在英语上不能成为尖子生。这不,这次英语考试只得了一百零几分,而瞿梅就得了一百一十几分。她骄傲地说:“怎么样,我们的数学科代表,怎么英语不像数学一样得120分呢?”
我没有用尖锐的语言回击她,而是付之一笑。果然,挑别人的毛病,别人也会挑你的毛病。何不用欣赏的目光对待他人?
又一次数学考试,我照样得了满分,瞿梅得了95分。我微笑着说:“考得不错,比上一次有进步!”
“谢谢,考得不太好,让你见笑了,还请多指教。”她微笑着轻轻地说。我也非常高兴,心情也特别愉快。
其实,欣赏别人有什么不好呢?几下掌声,几句赞誉,或者一个眼神,哪怕是一个微笑也可以。别人会从你的微笑中得到自我的肯定,还有欢乐、信心和力量。
通过和瞿梅的几次交往,我认识到:欣赏的力量是神奇的。
我们欣赏别人,别人也会欣赏我们。生活会正因为有了欣赏,而更加美丽!